ECFA政策帶動對房市和股市的利多是否都已發酵,專家建議仍要有「利多出盡」的警覺,尤其目前歐美景氣未見好轉,加上年底選戰在即,都可能讓房市和股市的波動度加劇。

由民眾的看屋意願增減,就可嗅出房市景氣榮枯。根據永慶房仲集團最新發布的調查,央行於6月底祭出打房政策後,讓7月份大台北地區民眾的看屋意願大降,北市看屋熱情指數從6月份的548分降至515分,北縣則小跌2分至515分,也是全國看屋指數下滑的唯二區域。

永慶房屋新聞中心專案經理李建興表示,大台北地區以外的民眾,因為景氣復甦,且房價平穩成長,因此看屋意願提升,但是大台北地區民眾,則因政策的壓抑而首當其衝,看屋熱度明顯轉冷,加上當前屋主開價偏高,買賣雙方認知差距持續擴大,使得買方退場觀望,看屋欲望大降。

此外,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張欣民認為,ECFA是雙面刃,且「選舉」向來是房市波動的主因,以今年底五都選舉來說,大約在上半年時,政府會持續釋出利多、炒熱房市,但到了11月的選舉期間,可能因各黨派競爭,民眾將重心轉移選舉議題,所以房市恐出現震盪,又再加上央行積極介入房市,近期房價飆升高點,因此下半年變數多,自用住宅市場恐不如年初一般活躍。

而台股方面,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錫在理財周刊舉辦「兩岸三地投資趨勢論壇」中指出,歐美景氣不佳,下半年台股仍會震盪整理,且因ECFA政策利多,讓所有股票雞犬升天,跟著上漲,應抱持「利多出盡」的警覺性。

張錫認為,過去10年由科技類股帶動台股漲勢,如今則由傳產、電子類股雙引擎帶動台股向上,張錫說,在眾利多的海水退潮後,才可發現投資利基,屆時精挑「多頭時夠強、空頭時也能守得住」的雙引擎個股,就能掌握投資機會。

工商時報 【記者馬婉珍/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