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三期與四期停工案,已衝擊到許多大廠在台投資布局與時程,計劃在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投資4,000億元,打造2座11代面板廠及2座太陽能電池廠的友達光電,為加速太陽能電池廠的投資布局,日前悄悄前往經濟部中港加工出口區(中港園區)勘查土地,尋找太陽能電池廠的設廠基地。

對此,友達光電昨(19)日表示,這是投資太陽能電廠地點的選項之一。

據悉,友達光電看上中港園區擁有完善的基礎設施、充裕的水電供應,且廠商自國外進口原物料可免關稅,日前向中港園區提出15公頃的土地需求。

不過,中港園區目前僅剩8公頃建廠用地,為了引進重量級大廠進駐設廠,中港園區不排除與台中港務局攜手合作,協助友達取得台中港區內15公頃設廠用地,而友達預訂兩週內決定租地案。

讓友達光電看上的中港園區,緊鄰兩岸直航的台中港,交通便捷,加上後ECFA時代來臨,近來頗受台商青睞。中港園區與中科園區同樣面臨一地難求的問題,現有廠商提出的土地需求高達30公頃以上,中港園區已出現「有廠商、沒土地」的招商窘境。

面對友達跑到中港園區尋找太陽能電池設廠用地,中科管理局主管強調,友達將中科視為面板生產基地,或許因為看好太陽能電池的發展潛力,才會到其他園區看土地,「友達在中科二林園區的投資計畫,至今沒有變化。」

據悉,友達光電在二林園區的投資額4,000億元不變下,已連續兩次變更投資內容。最近一次變更,是將投資金額達700億元的太陽能電池廠,投資時程由原本的民國107年設廠,提前到103年,顯示友達看好太陽能電池廠的投資前景,急於提前設廠。

中科管理局表示,友達中科四期投資案已通過審查,一旦要到其他園區投資設廠,只要提出租地申請,不用再重新申請投資審查,若友達想加碼投資太陽能電池廠,加上又是選在中部地區投資,該局樂觀其成,對於帶動太陽能產業鏈有正面助益,只要在島內投資,園區都願意提供協助,滿足其設廠需求。

工商時報  記者曾麗芳、陳泳丞/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