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太商辦租金強強滾 港冠全球

亞太經濟前景看俏,促使亞太辦公大樓身價直線飆升!高力國際昨日公佈最新全球各大都會A級辦公大樓租金調查,香港勇奪冠軍,每月每坪租金竟高達台幣一萬五二五四元,較台北頂級辦公大樓高出五倍以上。

調查顯示,一年多前還遙遙領先香港的英國倫敦西區,如今屈居第二,每月每坪為一萬二二四五元,從之前超出香港二千二百元,逆轉為較香港便宜三千元,一來一回相差逾五千。

許多企業就是對香港中環A辦大樓情有獨鍾!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說,香港最熱門的辦公大樓─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多處於滿租狀態,卻仍有許多企業願意登記排隊,等著進駐。

趙正義指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是當地最高檔的辦公大樓之一,每月每坪租金已來到一萬八千元至二萬元,進駐成本居高不下,卻依然搶手。

高力國際執行董事楊慧明分析表示,亞元升值加上亞太經濟前景看俏,推升香港、東京、上海辦公大樓租金水漲船高,調查中,香港租金最高,東京排名第三,上海雖位居第四十七名,租金只有三五七七元,但漲勢驚人,從兩、三年前的百名之外,大舉躍進五十名之內,預期今年租金成長力道依然強勁。

對倫敦會痛失全球A辦租金冠軍寶座,趙正義說,除全球經濟引擎在中國,帶動香港、上海等租金向上攀高,歐洲尚未走出金融風暴陰影也是重要原因。

反觀台灣,未躋身高力國際公佈的五十大都會A辦排名內,楊慧明說,就算以信義計畫區的台北頂級辦公大樓估算,平均租金也只在每月每坪二千七百至二千八百元之譜,國際排名已在七十名之外了。

惟業者多預期,受惠ECFA,台灣辦公大樓未來前景也是「一片光明」。

像是最近不動產證券化商品三鼎與基泰之星等REITs就打算在十月廿八日召開受益人大會,討論清算事宜,目標就是希望搶搭這股商辦旺盛買氣,釋出相關資產賣個好價格。

巿場盛傳早有買家對可望清算商品興趣濃厚,打算適當時機買進。

楊慧明說,台北A辦租金今年全年供給量大,恐微跌○.四%,不過展望未來,釋出量減少,經濟持續熱絡,租金可望在明年第二季向上攀升,年增率上看四%。

 

  • 2010-10-06

 

  • 中國時報

 

  • 【王莫昀/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