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9  中國時報

土地買賣總額 今年上看兩兆 總額可望創新高

房市精華區的不動產交易狀況熱絡內政部統計處發現,今年1至8月全國土地買賣移轉公告現值交易總額,累計達1.41兆,已追上2005至2008各年全年度總額,業者預估今年全年交易上看2兆,刷新歷史新高。

內政部統計,2005至2009年間全國的土地買賣登記總價額,為1.31至1.58兆元不等,最低的一年是在金融海嘯爆發的2008年,僅有1.31兆元,惟今年累計前8月,土地買賣移轉登記的總額,就已高達1.41兆元,僅略輸去年整年度的1.58兆元,今年相當有機會超越去年。

土地的買賣移轉統計中,包含成屋買賣的土地持分移轉與土地買賣交易等,從土地買賣移轉總額的分佈可發現,近1、2年台北市精華路段的交易狀況相當熱絡,2005至2008年台北市土地一年買賣移轉公告現值總額,約佔全國3成不到。

但到了今年前8月,台北市土地買賣移轉公告現值總額,已佔全國總額的5成,不難發現北市精華區的不動產交易狀況,今年仍維持相當熱絡。

從美林發表的「亞太區財富報告」發現,台灣地區富裕人士的資產配置中,不動產(非自住)投資比例從2008年的15%,上升到2009年的23%,顯見財富除了股票外,往不動產商品集中趨勢明顯。

不過亞太地區富裕人士的不動產投資中,住宅類不動產的配置高達53%,商用不動產配置佔24%,仍然低於全球平均的27%,未來在商用不動產佈局,仍有很大成長空間。

信義集團全球資產管理公司主任王維宏說,低利率環境,再加市場熱錢充沛,對精華區不動產需求殷切,尤其ECFA及兩岸交流增溫後,後市更不看淡。

如春房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