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6  工商時報

新壽:商辦出租率 放緩

中央銀行對房市進行區域性信用管制,意外打到商辦的出租率!新光人壽總經理蔡雄繼20日表示,上半年原本商用辦公大樓出租率大幅成長,但下半年卻趨緩,不少承租戶擔心央行的動作即代表房市過熱,未來房價可能下跌,租金亦可能下調,紛紛放緩洽談速度,否則即是大砍租金,蔡雄繼說:「有些開價,根本不符成本,作了也沒意思。」

新壽在信義計畫區的A12土地,興建旅館與商辦複合式建築,旅館部分確定由艾美經營,10月即將開幕,辦公室部分已開始招租,目前2樓以上辦公區,每坪租金約2,000到3,000元,無法突破3,000元大關,但蔡雄繼表示,由於附近辦公大樓供給不多,且A12算新大樓,出租率「不差」,預估到年底出租率應可達7成以上,目前確定如星展銀行、大型歐系美容保養品牌、高單價產業都有意進駐辦公。

但新壽在內湖的10多棟大樓,目前則平均還有1成以上的空置率,主要是內湖商辦供給量大,租金每坪一直停留在1,000多元,但商辦每坪成交價已從30多萬元,拉高到50萬元以上,使得租金報酬率偏低,正在努力招租。

國泰人壽也表示,其不動產出租率平均在9成以上,內湖部分的新購大樓同樣也面臨有意承租者大砍價的問題,但國壽表示,其新購大樓每坪成本30多萬元,目前租金報酬率仍在可承受範圍。

其餘如富邦人壽、遠雄人壽、中國人壽等也都在內湖有商辦大樓,各家都面臨租金無法有效拉高的情況,壽險業者表示,內科現在有很多棟廠辦大樓已高掛出售招牌半年、1年甚至2年以上,業主抬高售價「惜售」態勢非常明顯,這些開價若以每坪1,000多元的租金計算,租金報酬率都低於2%,造成壽險業者「根本買不下手」。

同時由於內湖、南港商辦供給量極大,連帶造成台北市區的商辦,租金也無法有效拉高,壽險業不動產部主管私下表示:「租金其實是緩步成長,算是健康的幅度,但商辦價格漲太快,報酬率就被拉低!」

壽險在內湖成交坪價-2010.10.06.jpg  

 

如春房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