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8 

戴德梁行台灣公司總經理顏炳立一句「群魔亂舞」引發房市大地震,政府急推奢侈稅政策,重擊房市炒作,台灣房市從沸點降至冰點,市場進入轉捩點。

市場評價愛恨兩極

顏炳立的房市觀察一向精闢,引喻精彩,如今的群魔亂舞效應下,頓時成為房市焦點人物,也成為市場上愛恨兩極的人物,有人恨他,網上一堆人指名大罵,也有投資客及建商講到顏炳立恨得牙癢癢的,也有人愛他,如南僑集團總裁陳飛龍就不急不徐的進場,邀請顏炳立成為他集團不動產規劃的顧問。

台灣房市自2009年下半年之後小回溫,2010年快速翻揚,價量齊揚,即使從各項經濟數據顯示,房市交易已經過度熱絡,且價格飆升速度不合常理,可是,建商搶地搶推案,投資客、投機客競相投入,自住客一再的望屋興嘆,但房價依舊從市中心頂級豪宅往郊區蔓延,新北市郊區房價在2010年第三季急漲50~100%,更引來市場變異的觀點。

縱使有學者不斷的呼籲,房市不正常發展,將引發更大泡沫危機,政府也一波波打房措施,但房市依舊無視這些危機論,往上飆升,政府連番打房措施更被譏諷無效,市場失序的情況連不動產業者本身都看不下去,危機論在市場上連番響起。

但這些危機論點,都沒有顏炳立一句「群魔亂舞」來得震撼,這句群魔亂舞,不止把台灣房市投機客滿街飛舞的行徑檯面化,也引發政府展開奢侈稅的重手打擊,市場因為奢侈稅政策,即使全案還未經立法院通過,但現階段已經在市場上產生爆炸性威力,市場急凍、建商及仲介哀號,財務槓桿過高的投機客急著拋貨以降低財務槓桿,減少損失。

以良心面對消費者

事情發展到這裡,顏炳立無辜的表示,「良心面對消費者」,也摸著良心說出市場真相,但奢侈稅政策的牽引「真的是擦槍走火」,不知道政府後續會這麼處理,坦然面對一切。

市場急凍,奢侈稅震撼,一堆相關人急得如熱鍋上螞蟻,但顏炳立反而是笑看市場,顏炳立說,現在只是住院、吊點滴,還沒有送加護病房,還有得救,且在這次的衝擊洗牌之後,相信市場會在半年內呈V型反轉,讓市場回歸正常,這才是健康的市場,不動產市場才可以走得更穩健。

這些論調頗獲一部分開發商的認同,認為少了短線熱炒的市場氣氛,反而可以讓市場更穩健,走得長遠,尤其是資金過剩及通貨膨脹的問題都還是存在,雖然短暫的外在因素干擾,但房市往上的趨勢不變。

多空交戰關鍵人物

能否如此,大家都在觀察,不過,原本觸覺十分靈敏的顏炳立首度觸及火線,成為市場多空交戰的關鍵人物,或許是他始料未及的。

如春房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