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0 自立晚報


台灣現階段的經濟環境是游資氾濫、利息低,以及通貨膨脹壓力,有錢的人會買房地產保值。專營台中市商辦大樓的如春房屋總經理鄭添榮表示,奢侈稅對房地產來說是短空長多。因為兩年的閉鎖期,短線投資人將陸續退場,待房價下跌,實力雄厚的大戶藉機進場,預估,許多投資人將資金轉入可賺利差,及價差的收益型不動產,像是店面或商用辦公大樓。

鄭添榮表示,奢侈稅上路後的打房效應及拋售潮,會讓房價下跌,自用型的購屋者將會進場,因此這半年是房價觀察期;房價下跌將導致許多投資客退場觀望。對資金雄厚的投資客,兩年並不長。因為兩年的閉鎖期,長期投資客會選擇兩年後出售;半年到兩年內短線操作的投資客因資金不足,變現困難進而退場。他表示,奢侈稅對房地產來說是短空長多,將讓房市恢復正軌。房市籌碼將集中實力雄厚的大戶手上,房價將易漲難跌。

奢侈稅對房地產的影響可分成預售屋,成屋及商辦三個區塊。鄭添榮表示,奢侈稅對房地產產品影響最大的將是預售屋,接下來才是成屋,特別是投資客密集的豪宅。預售屋主要是因為完工登記後還有兩年閉鎖期,許多買預售屋的民眾,會在登記之前想辦法脫手,尤其是高倍財務槓桿的投資客,因此就會造成很大的賣壓,對於預售屋,投資客投資的意願就會減少。

鄭添榮認為,課徵奢侈稅對商辦反而是利多,假設房地產上漲的趨勢是不會改變的,市場游資往哪裡去?如果必須等兩年後,才有機會出售,市場資金將轉向有收益型的不動產,像是店面或辦公大樓。

因為商辦產品可以出租,以台中市辦公大樓租金投報率,大約4%到5%。目前放款利率在1.9到2.1%。如果投資客買商辦,是有利差的。這兩年內如果買商辦,變成第一個有利差可以賺,第二個就是房地產的上漲趨勢。兩年後房地產市場供給面減少,房價會繼續上漲,投資客除了賺利差外,還可以賺價差。

以去年(99年)來說,相對於七期的豪宅或北部的房地產倍數的漲幅,台中市商用不動產漲幅是很小的,平均漲幅約10到15%。台中市辦公大樓漲幅,仍要看區段地點,主要還是集中七期周邊的中港路、文心路沿線。現在七期的土地非常稀有,尤其是能夠蓋辦公樓的大塊面積土地,已經非常難取得,所以不只是辦公大樓缺乏而已,甚至在土地的取得上也是非常的匱乏。很多人想要在七期找辦公室,所以七期週邊的辦公室是易漲難跌,短期內這個狀況是無法改變的。

台中舊市區的商辦,像中區、北區的商辦,價格事實上是沒有什麼動的。集中在七期週邊的中港路、文心路沿線的辦公大樓,現在沒有人要賣,是賣方市場。因為現階段還有租金的效益,再來就是商圈的移轉;新光三越、遠東百貨商圈效益,市政府的搬遷;及台中縣市合併,這都是造成七期周邊商辦利多的主因。

投資客永遠在找最強勢的產品,不是強勢的產品,投資客不會買。所以如果沒有新標的,投資客只能去買商店、商場,辦公樓。除了台中之外,其他地區的商用不動產,一樣是很有潛力的。ECFA上路後,很多台商會回流,包括陸資的企業,也會在台灣擁有不動產、辦公樓,而首選應該是在台北市,再來是台中市。

事實上,這半年因為台北的房價高,很多投資客開始有不安全感,又認為房地產上漲的趨勢,是不會改變的,通膨壓力大,利息低。所以很多投資客都轉到台中。

北部跟台中投資客的差異,就是北部投資客看的標的、投資金額都比較大,同時,決策的時間很短。這是因為,投資一億,在台北市的精華區,可能買不到很大的商場或辦公室,所以當投資客到台中來發現地段好,店面大,相對台北的商辦來說就非常便宜。所以他決策速度就會非常快。#100.03.30(責任編輯:謝蓓嘉;圖/如春房屋 提供)


如春房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