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檢驗一篇評論文章的可看性,往往需要過個幾個月才可以確知當時文章中所推論的事件,是否如同文中所說地發生!要看一篇刊物為何可以常常登上銷售的排行榜,其實就是看這刊物中的每一篇文章的準確性。接下來跟大家介紹一篇一年半前的商周文章,經過18個月,所有的環境變數大多已經改變,當時的推論是否正確就讓我和大家一起來檢驗一下吧!! 

  2011.04.25 趙敏裕 www.twoffice.com.tw 如春房屋 

 

陸資進駐前,壽險業者搶先大手筆獵地 

供給短缺可期 商辦水漲船高 

撰文者:劉萍、郭莉芳Smart智富月刊136 2009-11-27

陸資進駐前,壽險業者搶先大手筆獵地

看準開放陸資來台商機,企業大手筆買下台北市精華地段商辦大樓,也帶動資產小戶跟進投資。

「投資房地產,壽險業眼光最精準!」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用佩服的語氣說。在今年回溫的房市中,當一般人追逐老房子、舊公寓時,壽險業獵地的目標紛紛轉向商用辦公室。

根據戴德梁行的調查統計,至今年第3季為止,前5大商用不動產交易,都被壽險業買走,進入第4季後仍在持續加碼,「這意味以後貨都在他們手上,市場供給少,商辦價格一定會再漲!」顏炳立說。

信義房屋商業仲介部協理何偉宏則觀察到,與住宅相比,商辦價格相對低,但租金報酬率高,加上陸資開放商機大,今年以來,商辦市場出現「企業大戶獵地投資,有錢散戶跟著賺」的跡象,甚至初次進場的新兵,就占整體買方的5成,而他們偏好總價3,000萬~5,000萬元、100左右的物件,正符合陸資初期來台設辦事處的需求。

不過,企業大戶與有錢人投資的商辦標的,坪數大、總價也高,資金不夠雄厚的資產小戶,難道只能「看得到,吃不到」嗎?其實只要改變觀念與策略,資產小戶一樣可以在這波商辦成長行情中受惠。

 

北市商辦租金上揚,空置率下降

根據市場專家、商辦投資達人的實戰經驗,《Smart智富》月刊歸納出兩個投資商辦的新策略:在台北投資小型產品、在台中投資新商圈的大樓型產品。

投資台北小商辦》配合捷運利多,增值空間更大

先生最近買進一戶小型商辦,成交價單坪38萬元,且是全新落成的大樓,讓他直呼賺到了。但是陳太太卻持反對意見,因為這間小商辦,只有50年的使用權,既無土地所有權,連房屋所有權都有「使用期限」,而且還要繳交房屋稅、地租稅與管理費,等於是該盡的義務一點都沒少,但是權利卻差很多。

這就是位在台北車站附近、未來的雙子星大樓正對面的「京站」,樓下則是車水馬龍的交九轉運站。陳先生的算盤是這樣打的:預計機場捷運線在2014年開通後,這裡有機會磁吸一些外商租客,再加上總價較低,租金行情單坪可有約2,000元,投資報酬率比其他動輒上千萬的商辦大樓更高,可達5%6%。雖然只有50年的使用權,但是換算下來,租金收益還是可以高過投資總價。

兩岸交流增溫,1116MOU(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正式簽署,加上未來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簽訂後,大陸企業就可以正式來台設立辦公室,這也帶來了都會區商辦市場的一絲希望。

但是,畢竟中大型商辦的投資成本高,非一般人財力所及,有人便將眼光移轉至資金門檻較低的小型商辦。

發酵時間較晚 確定需求面穩固才下手

小型商辦有機會受惠於陸資來台設點的效應嗎?永慶房屋商仲事業部協理黃增福表示,如果從這個出發點來看,小型商辦的發酵時間將會比中大型商辦還要更晚,現在進場,等待增值或高投報率的時間要拉得更長。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彭培業以香港經驗為例,香港簽訂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後,大坪數住宅價格漲幅較高,辦公室市場漲幅也較住宅高。因此,未來兩岸簽訂相關協議後,也會帶動台北市頂級商用不動產和豪宅的需求增加,但小型商辦跟一般住宅的受惠力道,就顯得遜色許多。

雖然就全世界的大城市來看,商業辦公室的行情都會比住宅還要高,尤其是像紐約、倫敦、東京這種國際城市,價差空間更大。但台北市卻是例外,以目前台北市中古住宅的成交均價約378,000元來看(截至10月底),小型商辦的成交價約僅30萬~45萬元。這就意味著長線具有增值潛力嗎?黃增福提醒,投資房地產都要看需求面,除非需求有成長,否則不要貿然投資,或是有閒置資金的人,不介意投報率偏低,可再考慮。

永慶房屋南西店店長林彥魁指出,以「京站」為例,最近丟出來拋售的物件比招租的還多,有可能是因為剛落成不久,投資客戶陸續獲利了結所致。黃增福提醒,像是京站這樣的商辦產品,因為結合了車站、百貨商場、住家與辦公室,因此管理與保全顯得十分重要。

捷運小型商辦的需求,不只台北有,台中也正在成長。一位台中商辦投資客表示,以中科為例,因創業型小企業、新興網路事業對商辦需求高,所以數位科技化且緊臨藍、綠捷運站周邊的高級商辦,是頗有錢景的投資標的。

兼賺租金和增值 掌握3大重點

不過,想要投資小型商辦的人,該注意哪些事項呢?以下整理歸納了一些重點,想要成功淘金,兼賺租金報酬與增值空間,最好先做好功課再行動。

重點1》成熟商圈+捷運加持

台北市有8大辦公商圈,除了站前商圈與南京復北商圈有捷運經過外,未來新莊線、新店線、信義線開通後,中山北路晶華商圈、南京松山商圈、敦南商圈也會有捷運經過,尤其是像南京松江與站前商圈是屬於雙捷運交會站,可攜進的人潮更多。

有了捷運加持,雖然房價也會多1成左右,將會稀釋租金報酬率,但是對於中小企業者也會較具吸引力,未來的增值空間也較大。

重點2》慎選管理良善的大樓

很多小型商辦是位在住商混合的大樓中,除了住戶,還有不同業態的公司員工,出入分子較為複雜,因此大樓管理就顯得更為重要。黃增福舉位在台北車站附近的舊大亞百貨為例,因為保全管理不佳,樓下又有百貨商場,到後來整體品質下降,租金行情也跟著滑落。

黃增福建議,如果想要選擇住商混合的大樓,最好單層戶數不要超過10個單位。亦可跟該大樓的管理員打聽,該大樓的公司行號的穩定性,如果經常有公司搬遷,則可能代表出租市場並不穩定。

重點3》留意空置率

景氣復甦後,就業人口也會成長,進一步帶動商辦需求。如果就台北市12個行政區的公司登記家數來看,與去年10月相比較,唯有內湖區、北投區與南港區是增加的,其他均是衰退的,尤其又以中山區萎縮最多,使得此辦公商圈中的空置率均在10%以上。

投資台中新大樓》供不應求,投資價值比台北更高

相較於台北商辦的高空置率,台中卻不相同。在台中精耕商辦達18年的如春房屋副總經理李珮宇表示,過去10年,台中幾乎沒蓋幾棟新辦公大樓,現有舊大樓也不多,近來在兩岸互通、台商回流,以及中科進駐、高鐵通車等效應下,使得台中商辦出現供不應求的情形。

同樣是100的辦公室,買在台北至少要花5,000萬~6,000萬元,在台中就只須2,000萬元;再比租金報酬,台北平均約3.5%,台中則在5%6%以上。

供給少、分布零散 投資2年獲利千萬

難怪,今年台中商辦市場,不但吸引北部財團到台中吃貨,連小有資金的投資人也進場,使得商辦成為今年台中房市回溫的領頭羊。

在台北上班的葉喬治(化名),是位業餘的商辦投資人,但原本都只投資台北,4年多前到台中洽公,就發現台中商辦有2大投資利基:

利基1》單價低、報酬高
與台北的商辦比,房價是台北的1/3,因為單價低,未來漲幅空間就大,而租金報酬比台北多5成到1倍。

利基2》比住宅更具投資價值
與台中的產品比,商辦比住宅產品便宜2成~3成,租金報酬也比住宅高。

總價低未必高報酬 還是必須評估未來發展

葉喬治表示,雖然台北商辦的價格有增值空間,但因新蓋的辦公大樓多,又有部分一般住宅會兼做商辦,取代性太多,造成出租率一直下滑。「但我在台北投資一間商辦的錢,在台中可以投資2間,還有餘錢可以運用和周轉,而且租金和增值都能賺,效益好太多了!」葉喬治說。

於是,這位台北客決定投資台中商辦,4年前以每坪98,000元買進文心路、科博館附近的「龍邦雙子星」約100辦公室,而且還附帶租約,月租高達10萬元。去年,因房價漲多,加上看好中科,想把資金轉向更好的投資,他決定賣屋,結果賣到3,300多萬元,持有兩年大賺1,300萬元。

李珮宇表示,由於台中的商辦供給有限、分布零散,且總價低,相對持有風險少,其次是,台中商辦的租金行情落差不大,介於每坪每月400元到700元之間。

若租金差不多,是不是選擇房價低的商辦,投資報酬率會更高?李珮宇表示,要這麼做,必須有一個前提,就是未來的發展性好,即增值空間大,至少也必須是接手率高。「所以,挑選時,還是回到區段、產品類型、管理等原則了。」

以區段來說,目前最叫好的是七期,房價最高,住宅型的新成屋價格已漲到35萬~45萬元,但同區的A級辦公室才15萬~25萬元,每坪每月租金行情在650元~700元,出租率100%。只是標的不多,案量約34個,持有者只租不售,投資機會有限。

一次只鎖定一個區域 新手從科博館、七期尋找

相形之下,葉喬治看好的中科,近高速公路,企業進駐率高,西屯路附近新商圈快速發展,近幾年人口持續流入,「最重要的是,房價只有89萬元,但租金行情也有500元,所以就換區操作,持有成本降低,報酬率佳。」

10月,接連有總太建設與富邦建設,以高價標下西區土地,見建商積極在台中房地產卡位,不少投資人也紛紛進場布局。

有鑑於台中商辦「大缺貨」,且在短期資金收益與高出租保障考量下,商辦大樓地段的增值力道、投資效益甚至遠高於豪宅。

因而不少業者,如親家、豐邑建設等,紛紛推出商辦大樓,並針對不同的需求所規畫出大小坪數不同的產品,搶占台商返台需求若渴的商辦市場。其中,堪稱台中大地主的親家,更打算將七期、中港路、市政路等區的土地,都規畫為商用不動產大樓,使台中市的商辦大樓具投資潛力。

從台北到台中做投資,葉喬治表示,要先了解每個區域行情與發展,然後一次鎖定在同一區域內投資,對價格會更能掌握,不要貪,只要做幾件產品,就夠了。

對於看好台中商辦,但屬性偏保守穩健的投資者,群義房屋總經理潘家成則建議,初期可以找尋中港路沿線、科博館到七期之間的指標型大樓做為投資標的,取得成本約為每坪8萬元。依照自有資金購進對等坪數,如果已有承租戶為貿易商、外商、金融業者更好,不管是穩定賺收租,還是轉手賺價差,都有不錯的利潤空間,不失為進可攻、退可守的好投資。

 

如春房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