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8
  奢侈稅三讀過關後,硬是把房市從過去幾年的「賣方市場」,扭轉為「買方市場」。根據調查顯示,今(100)年三月全台線上看屋點閱率僅較二月微幅成長5.75%,而物件供給量卻大增16.68%,在供給比需求快速增加的情勢下,三月全台單一物件點閱率下降9.45%,等於從二月每48.93人搶看一間房,變成只剩44.31人探詢一個物件,若由買方角度分析,每位購屋者在網站上鎖定的好房,平均少掉4.62人競爭。

  尤其這波打房主目標區的台北市、新北市效應更加明顯,像新北市三月每一物件就少11.76個買方同額競爭,而台北市更少掉14.36人,因此三月購屋人在雙北市買房,競爭壓力已大幅降低。

  HouseFun新聞中心經理李建興表示,過去幾年正值房市多頭時代,賣方普遍視手上的房子「奇貨可居」,紛採惜售、待價而估的高姿態,反觀買方則因耽心不及早購屋,房價會越墊越高而追價進場,造成市場上充斥著「恐慌性買盤」。

  然而自奢侈稅政策議題延燒以來,姑且不管是否壓低房價,至少逼出大量拋售潮,使得賣方紛紛讓價出售,間接提昇購屋者選擇物件的空間和時間。

  從HouseFun好房網數據顯示,今年三月全台單一物件平均有44.31人上網點擊,人氣比二月的48.93人下降9.45%。換言之平均每個物件少近一成的購屋人「搶奪」,民眾選擇到中意的好屋,競爭壓力能稍微輕鬆。

  打房重點區域的新北市、台北市,單一物件競爭者的減少程度,都高於全台平均值。相對而言,台南市、高雄市在這波奢侈稅風暴下,房子反倒變得更搶手,物件搶手皆呈現正成長。

  李建興認為,奢侈稅有沒有效,除了觀察房價有沒有下降外,更應觀察民眾是不是更容易買到心中的好房,有意購屋民眾,可把握當前好貨盡出、議價空間大、看屋時間較充分等優勢,勿錯失難得一見的「買方市場」。

如春房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奢侈稅 房價
    全站熱搜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