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5 自由時報 南部新聞


台南市房地產擺脫奢侈稅陰霾,六月新推案較五月增加一倍以上,台南市建商公會表示,奢侈稅五月下旬定調,地主首次土地移轉不需課奢侈稅,只有短期買賣的屋主需課稅,讓業者吃下定心丸,對市場恢復信心。

台南市建商公會統計,五月房地產業籠罩在奢侈稅陰影下,持觀望的建商大有人在,整體推案量銳減,原台南市六個區只有七十一件新案,較四月一五八件減少一半,也比遇上農曆年的二月少了許多;但六月的推案量卻多達一百八十七件。

建商公會表示,奢侈稅定調是關鍵,全台建築業於五月中旬推派代表向行政院陳情,向政府當局說明奢侈稅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才讓政府打消地主首次移轉土地即需增課奢移稅的原案,改為第二次以及其後土地移轉,才需課奢侈稅。

建商公會指出,台灣只有北部房價飆漲,中、南部房地產價格平穩,為了降低成本,長期以來業者多採與地主合建分售的模式,因此建商還能經營下去,若地主需被課奢侈稅,建商土地成本會受影響,經營吃力,推案量減或不推案,影響所及,相關勞工工作量減少,受害的是整體經濟。

建商公會指出,奢侈稅定調後,大家對市場重新恢復信心,推案量隨之增加,估計七月推案量只會多不會少。

建商公會表示,台南人購屋以自住為主,雖說房價漲,但現今房價無法與民國八十年代相比,當時永華路地價一坪約五十萬元,現在卅多萬元,八十年代五期透天厝約千萬元,現在也不差多這個價位。

 

如春房屋  

arrow
arrow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