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1/07/17

 

奢侈稅政策立意良善,卻引發了不少副作用。除了市場成交量萎縮,房價反而持續走揚外,大批投資客購買的新成屋社區,最近則發生了沒人入住,無法成立管委會,導致無法點交公設,或是不繳管理費,讓公設難以營運等問題,影響部分住戶權益。

奢侈稅上路後,房價不跌反漲,除了投資客將十%至十五%的奢侈稅成本計入房價外,房仲經紀人若見到屋主出售意願不高,無論屋主持有時間長短,會不會受到奢侈稅限制,經紀人都會告知屋主,可調高十%至十五%售價提高利潤,誘其售屋。

雖然市場對價格接受度還不高,但是目前市場釋出量少,買家可選擇物件不多,若急於購屋可接受行情,或對於區域行情不熟悉者就會成交,導致平均成交行情無法回跌。

另外,近幾年大量推案的區域,若碰上奢侈稅後交屋者,最近就面臨公設「擺爛」的問題。像淡海、林口新市鎮、三峽北大特區,或是量體龐大的社區,像新北市板橋區的「新巨蛋」一案,戶數動輒上千戶,由於購買者多數為投資客,原始買家為投資客的比率高達七至八成,這些「投資客社區」住戶,最近也開始憂心居住品質問題。

投資客為了規避奢侈稅兩年期限,暫緩新成屋出售計畫,不少剛交屋的新成屋,管委會無法如期成立,後續無法完成公設移交動作,公設無法營運,宛如廢物,停車場雜亂無章。

就算有成立管委會者,但不少投資客平時根本不會到社區,也不繳管理費,社區相關運作開始出現問題。

住商不動產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建商應該依法召集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成立管委會,並在管委會成立後七日,會同政府主管機關、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現場針對水電機械及消防設施等管線檢測,移交給住戶。

若遇到不繳交管理費達二期或一定金額的住戶,社區可依法催告,若依然不理,管委會就可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不過管委會多數會給予住戶較長的寬限期間,多數投資客仍逍遙法外,造成住戶困擾。

 

如春房屋  

arrow
arrow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