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10月08日 蘋果日報

建國百年,台灣發展快速,過去常見的青山綠樹,如今在都會區已難再見,取代的是一棟棟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樓。有人感嘆社會變遷快速,有人喜愛整體機能方便。台灣的區域發展史,3040年一輪,過去熱鬧的市集,今日已繁華落盡,或許,這就是變動的時代意義。

首都台北 西區沒落東區翻紅

台北城範圍最早在1880年左右確定,介於昔日大稻埕與艋舺間,無論從日治時期 或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初期,西區始終是政商重要據點,直到1970年後,忠孝東路通車,帶動東區發展,西區聲勢才漸衰落。目前政府已著手在台北車站附近進行 「台北雙子星大樓」計劃,期盼再創「台北城」風華。
台語老歌《月夜愁》有句歌詞,「月色照在三線路……」,三線路為日治時期在台北城修築由安全島分隔成三線道的道路,即為今天的中山南路、愛國西路、中華路與忠孝西路,是昔日年輕男女約會好地方,多少也反映當時台北城重心區。

1990年代市府東移

1980年代前,西區都是台北最熱鬧中心,包括火車站周邊、中華路旁的中華商場、大稻埕迪化街,各式南北貨在此聚集販售,但也因為市容老舊,衍生不少治安、衛生等問題。1990年代開始,配合台北市政府東移信義計劃區新址,且新規劃的商圈型態,又多販售符合年輕人喜好的新產品,東區商圈地位,已然穩固。
西區繁華不再,但新光三越站前店大樓地價與西門町店面行情,仍是市場焦點,今年台北市土地公告現值,由館前路的新光摩天大樓以每坪
364萬元拿下地王,西門町則因重獲時下年輕人最潮敗家聖地,店面售價行情每坪已達500萬元。
西區要再興起並非不可能,信義房屋捷運西門店主任業務蔡沛霖表示,西區街廓雖然老舊,但若能順利進行都更再造,加上重慶南路的雙子星大樓計劃與捷運機場線帶動,台北市依舊可能形成東西區商圈,相互輝映局勢。

台北市新舊商圈房價

台北市新舊商圈房價  

台中大墩 7期躍升商圈霸主

從台中車站沿台中港路往西走,便能清楚台中市這些年的發展。過去台中市最熱鬧的商業區是自由路與中正路附近,1995年廣三SOGO開幕後,幾乎算終結自由商圈的發展,也正式宣告台中商圈自此西移。
今年土地公告現值,台中市地王為中港路的新光三越百貨,現值每坪67.6萬元,正屬目前台中最夯的「7期重劃區」。環顧7期開發,包括市政中心、百貨商場、轉運站等建設,台中港路交流道口附近,更是公路客運轉運中心,不論短期或長期,要撼動7期指標意義,怕是難上加難。

自由商圈受限交通

反觀自由商圈的沒落也是有跡可循。1980年前後,自由商圈全盛時期,龍心、遠東等百貨公司交織榮景,但對外聯絡道路不足,且停車位缺乏,減低民眾消費慾望,在外部商圈條件更趨完整之際,自由商圈只能落寞走入歷史。
台中市仲介公會理事常務理事傅枝火表示,台中接下來商圈重心應仍以7期為主,「外圍區域都屬未開發地段,加上土地取得便宜,創造空間也就高;中區街廓已然定型,都更又有困難,交通更是不便。」中區商圈,猶如明日黃花。

台中市新舊商圈房價

台中市新舊商圈房價  

台南府城 舶來品vs.傳統文化

「一府二鹿三艋舺」是過去台灣發展歷程,台南市,台灣發展最早的城市,現今的台南,以前站的百貨商圈為主,而靠著成大商圈崛起的東區,正逐漸成長,但請不要忽視文化的力量,神農街老建築,在觀光塑造下,已經成功找到新出口。
由於發展歷程太早,台南市的街道,多數還是要以機車或徒步為佳,中西區更是其中代表,即便近年有建商介入都更,不過對於整體街道寬度的改變,效果其實不大。

東區發展別具潛力

因此,前站的新光三越、FOCUS雙百貨商圈,憑藉著緊鄰車站與停車方便的交通優勢,成為現下台南最繁榮的市集。不過說到未來台南的發展,東森房屋後甲店店長吳柏翰表示,靠著成大商圈的學生數與虎尾寮重劃區大量外地移入人口,屬於台南後站的東區,更具潛力。
台南,是個很有文化的古城,中西區也未必就此衰敗,海安路的特色酒吧、神農街的老建築,透過老屋營造的方式,在夜晚燈光的絢爛下,成為時下年輕人最愛聚集的夜店街,老建築,順利找到新出口。

台南市新舊商圈房價

台南市新舊商圈房價  

高雄港都 新堀江乘勢而起

高雄市行銷觀光時,海洋,一直是訴求主軸。昔日因港口而起的鹽埕區,靠拆船、漁業等工作機會,吸引不少澎湖人過來定居。隨工作型態改變,及政府都市發展計劃與交通建設,北高雄成為近年「新高雄」。

美術館商圈豪宅多

就跟台灣發展歷程一樣,高雄港周邊的「堀江」,因為鄰近碼頭,外籍船員常可攜帶舶來品與本地人交易,加上當時政府限制人民出國觀光並實施貿易管制,堀江,便成為全台最大的水貨集散地。但隨著逐步開放貿易行為與觀光活動後,堀江的水貨市場榮景,已不復存。
1975
年大統百貨在高雄市新興區開幕,將高雄主要商圈從鹽埕帶出,新堀江乘勢而起,近來受政府支持,朝向徒步區規劃,一如台北西門町是時下青年人最愛逛街去處。
中信房屋大統師大店店長陳鴻富表示,如果新堀江是台北的西門町,或許近年的巨蛋商圈有台北信義計劃區的態勢,同樣擁有豪宅聚落「農16」與美術館重劃區,加上鄰近捷運凹子底站與漢神巨蛋等商圈,機能條件完整。目前附近豪宅案開價每坪約40萬元,坪數也多在百坪左右。

高雄市新舊商圈房價

高雄市新舊商圈房價  

arrow
arrow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