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4 工商時報

被視為敦南最後一塊燙金鑲鑽的大面積方正土地、台北市遠企大樓旁邊、占地1,140坪的停車場空地,幕後實際買家身份,終於首度曝光。2011年1月份砸大錢買下土地持分的3家港商,包括香港商仲彩有限公司、香港商紀鴻有限公司、香港商耀高企業,經查證後,這3家港商幕後母公司,原來就是外資私募基金豐泰地產集團(Phoniex Property Investors)。

豐泰地產集團近3年來,在台北都會區「掃地」策略,可謂來勢洶洶。搶下敦南遠企旁土地,時間點在今年1月,據悉要比元利建設董事長林敏雄用全聯實業總經理蔡建和的名義買進同一塊地持分土地,要晚一點,不過出價更高,估計近百億元,每坪高達960萬元,因此引發金融界人士的矚目。

據悉,豐泰地產以在台灣登記的3家公司名義,買下這塊土地後,最近仍在持續整合地主;豐泰計劃在台北長期紮根、不希望走短線,要蓋也要蓋「地標」型頂級不動產,因此除自行整合擴大土地面積,未來也不排除和元利洽談合作開發。

這塊地的土地謄本,最新登記的土地所有權人,已列在5位地主名下:蔡建和(全聯實業公司總經理)、香港商仲彩有限公司、香港商紀鴻有限公司、香港商耀高企業公司、宋燈山等。

豐泰地產也是第一家真正揮軍台北市,而且買土地進行不動產開發的外資法人。同時,在政府陸續打房、歐美經濟衰退,國內買家陸續觀望之際,外資最近反而在台北卡位的動作頻頻,頗有趁虛而入的味道;相對也突顯出,價格相對便宜的台灣,是外資的最佳避風港。

其他在台灣積極買不動產的外資,今年除了豐泰之外,還有美商EFT億富地集團,8月買下內湖的三陽工業和美孚建設合作的廠辦大樓1棟,成交價約29億元。

據悉,EFT億富地負責人是中國大陸人的美籍人士秦杰,在台灣評估大型不動產已多年,最有名的一次出手,是2008年5月間亞太會館以199億元公開標售時,億富地總裁秦杰現身開標現場,要求「採附帶條件進行議價」,先付100 億元,如3年後豪宅的價格漲到每坪350萬元到400萬元,再付99億元給業主;惟雙方談判50分鐘後,未達成共識。

如春房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敦南 遠企 港商
    全站熱搜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