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10月18日 蘋果日報

租金報酬率達6% 成法拍金磚

奢侈稅讓 法拍投資客退場,加上經濟前景不明,民眾投資態度轉趨保守,但低成本、高年租金報酬率的法拍物件仍然搶手,上周有1筆位於台北市八德路二段的3坪違建,底 價僅55萬元,吸引13人投標,最後以268萬元標出,溢價率387%,租金報酬率達6%,業者指出,這類標的已成為民眾挖寶的金磚案件。

受奢侈稅2年移轉限制,全台法拍市場拍定總金額,直探近幾年谷底,投資客進場投標、出售的短炒情形銳減,不過,特殊的高租金報酬率物件,成為長期投資獲利的新方向。
上周五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的法拍物件,為未辦保存登記(俗稱違建)的地上物,室內面積只有3.14坪,底價55萬元,土地為債務人向台鐵管理局承租,年租金5萬4513元,但目前出租給機車行,每月可收租1萬8000元,換算年租金報酬率高達29.36%。

若增建恐遭拆除

因此,該違建吸引13人競標,林姓民眾以268萬元拍得,溢價率高達387%,年租金報酬率仍達6.02%。山水資產管理執行副總經理丁建生分析,一般而言,土地若為政府所有、僅拍賣地上權,都可視為高租金報酬的指標。
該法拍案件未辦保存登記等於是違建,不過屬於1995年前的緩拆建物,北市府不會主動拆除,目前租約至2016年1月,不過業者提醒,若未來新加增建,仍有遭拆除的風險。

買到違建無權狀

不過,寬頻房訊法務長徐鈴茱指出,民眾若透過法拍買到違建,等於沒有權狀,未來拍定後可能有無法移轉權利,即使高租金報酬,但是產權沒有保障,也算風險高。
丁建生指,今年2月北市臨江街87號部分樓層遭到法拍,物件位於通化夜市的坡心市場內,土地所有權人是北市府市場處,若順利出租1戶,月租金可坐收3萬元,租金報酬率約6%,因此3件標的皆順利脫標。

高報酬物件搶手

104法拍網總經理籃茂山說,後奢侈稅時代,無法再以短炒方式轉手出售一般住宅,至於商辦產品也在近2年炒高,租金報酬率頂多2~3%,風險較高但也搶手。例如今年83拍脫標的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地下室,儘管不起眼,但513.31的空間可租給養生館,每月約30萬元,以拍出8805萬元換算,年租金報酬率5.29%

台北市高租金報酬法拍物件-201110.jpg  

如春房屋  

arrow
arrow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