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6  卡優新聞網

受到全球景氣成長疲軟的拖累,使得房產市場也難逃池魚之殃,交易量呈現萎縮下滑趨勢。不過,在企業與金融業者的投資商辦大樓的帶動下,部分投資人開始將目標鎖定具經濟效益的商辦不動產。根據房仲業者調查發現,今(100)年第三季的中小型商辦成交價格再創新高紀錄,比起金融海嘯時期,漲幅更超過6 成。

  儘管房市受到金融市場影響而呈現低迷頹勢,不過商辦行情卻逆勢成長,交出漂亮成績單。在各家壽險業者的帶頭搶進下,REAT及REITs所釋出的商辦標售價動輒數十億起跳,整體投資金額總計超過350億。

  因此,炒熱許多知名商辦大樓的行情,像是國泰敦南大樓、摩天敦南大樓、新光敦南大樓、凌雲通商大樓、華票總部大樓和潤泰金融大樓等,屢屢創下成交高價。根據永慶資產管理調查顯示,以置產為目的而購買商辦的買家超過5成,平均每坪成交價約61.8萬,年漲幅約26.6%。

  永慶資產管理協理黃增福分析,壽險業投資商辦大樓,除了具有避險作用外,更可作收租金效益,待未來脫手轉賣後還能賺取額外的獲利。以下(11) 個月即將開標的三鼎REITs為例,其高達62.485億的標售底價,可望吸引壽險業者和資金雄厚的法人、外資,進場接力搶標。

  黃增福進一步補充,第三季商辦行情比起金融海嘯時期,上漲幅度達62%。主要受到各企業對於中小型B辦以及換辦的需求,加上資產大戶為了投資而競相搶買的推波助瀾下,目前賺取租金報酬的置產買方比例已逾半數,是撐起商辦市場的主要買家。

  隨著兩岸經貿交流日趨頻密,不少陸資已獲准在台駐點投資,光是台北市就有76家辦事處,且多半集中於松山區、信義區、中山區與大安區等地。黃增福認為,雖然來台投資的陸商目前仍以中小企業占多數,但在日後招商目標為大型企業的推動下,預估未來商辦的租金與價格,將呈上漲走勢。

如春房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融 商辦 租金
    全站熱搜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