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6  工商時報

商用不動產在游資追逐有限的籌碼下,可謂房地產市場的當紅炸子雞,台北市中古辦公室行情這3年來,就大幅翻漲62%,2011年第3季每坪已突破61.8萬元,飆出史上新高,預期11月後,還有高潮可期。

永慶房仲集團資產管理協理黃增福昨(25)日表示,最新統計發現,2011年第3季中小型辦公室的成交行情,再度重寫歷史新高,每坪成交均價已高達達61.8萬元;比起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3年來的平均漲幅,竟高達62%。

就買家來觀察,壽險業、傳產置產大戶,是大舉進場的主力。就購買動機分析,今年進場收購商辦不動產的買家,基於置產考量的比重,占5成以上。

黃增福表示,目前國際情勢回穩,央行暫緩升息維持低利環境,愈來愈多的投資人轉戰更具實用價值,及穩定租金收益的商用不動產,9月開始超過億元以上 的大型商辦標售案接連開出紅盤,一級戰區敦南商辦的買氣尤其熱絡,包括國泰敦南大樓、摩天敦南大樓、新光敦南大樓、凌雲通商大樓、華票總部大樓及潤泰金融 大樓接連高價成交,激勵商辦行情看漲。

光是總價超過10億元以上的成交案,累計就超過20件。尤其,REAT、REITs釋出的大型商辦大樓,標售金額動輒數十億元,更吸引機構投資人熱烈搶標,光是壽險業收購商用不動產的手筆,就超過350億元,占總交易金額達35%,居各產業之冠。

至於中小型的中古辦公室的價量變化,根據永慶資產管理統計,第3季均價每坪61.8萬元,較前季上漲11%,年漲幅達26.6%。

交易量部分,由於中小型B辦大樓開價拉高,使仲介委賣成交量維持平盤,B辦市場呈現價漲量平的格局。

此外,最近陸資企業來台投資,也相對帶動辦公室需求。

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統計,目前陸資來台投資件數累計182件,今年1至9月有80件陸資案核淮通過,超越2010年全年的79件。至於已來台設立辦公室的陸資,129家中有76家進駐台北市,集中在松山、信義、中山、大安等區。

如春房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商用 置產 壽險 傳產
    全站熱搜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