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5  MyGoNews

奢侈稅問題有效抑制投機性進入市場,但如何避免侵犯一般民眾自由搬遷的權力,也是財政部推動奢侈稅的重要課題之一。財政部對於奢侈稅課徵對象自用住宅的認定做出更清楚的解釋,包括先買後售與名下空地的持有者,在換屋時,都可以免除奢侈稅的課徵。

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表示,依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以下簡稱本條例)第5條第1款及第2款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非屬本條例規定之特種貨物:

一、所有權人與其配偶及未成年直系親屬僅有1戶房屋及其坐落基地,辦竣戶籍登記且持有期間無供營業使用或出租者。

二、符合前款規定之所有權人或其配偶購買房屋及其坐落基地,致共持有2戶房地,自完成新房地移轉登記之日起算1年內出售原房地,或因調職、非自願離職、或其他非自願性因素出售新房地,且出售後仍符合前款規定者。


財政部的認定標準是參考土地稅法第34條第5項一生一屋規定,對於家庭核心成員僅有1戶房地(或先購後售致出售時有2戶房地),辦竣戶籍登記且持有期間無供營業使用或出租者,如所有權人銷售持有2年以內之自住房地,准予排除課稅。

因此,上述條款中所稱的「辦竣戶籍登記」,應由所有權人、配偶或未成年直系親屬於銷售日前辦竣戶籍登記。

另外,本條例第5條第2款規定,為考量所有權人或其配偶為換屋,先購後售致持有2戶房地情形,是否適用排除條款,重點將在於所有權人購買新房地時,原僅持有1戶房地且符合同條第1款規定為限。

此外,對於家庭核心成員除1戶自用住宅外,尚擁有1處空地,財政部也從寬認定,出售自用住宅時,空地可以不被認定為第2處不動產,因此,可以免課奢侈稅,但空地並需無房屋等建物

如春房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奢侈 財政部
    全站熱搜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