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7  工商時報

奢侈稅自6月1日正式實施後,已屆滿近5個月,其間最首當其衝的是屋齡2年內的新成屋,成交已陷入「窒息量」,目前只剩下稅實施前的25%至30%。房屋仲介業直指,「奢侈稅對於2年內新成屋來說,無異已形同禁售令。」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奢侈稅6月正式實施,對於持有不滿2年的短期買賣屋主,將課徵10%至15%的奢侈稅,此舉不僅壓抑短期的投資需求,對於屋齡不到2年的新成屋,更是首當其衝。

 

信義房屋昨(26)日公布最新統計指出,台灣地區今年第2季,屋齡2年內新成屋成交占比為8.8%,但第3季僅剩下2.6%。

 

其中,新北市從8.9%下降至3.4%;桃園從6.8%萎縮至1.4%;新竹從10.3%下滑至3.7%;台中市則由11.4%減少至2.8%。

 

成交占比萎縮最明顯的都會區,以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與台中等地最明顯。

 

蘇啟榮指出,奢侈稅實施近5個月以來,首當其衝的就是屋齡2年內的新成屋,若屋主不符合自住規定,都難逃奢侈稅的管控。雖然屋主可能想轉嫁10%至15%的奢侈稅,但對於買方來說,接受度不高,因此奢侈稅對於新成屋的屋主來說,已形同「禁售令」。

 

以台北都會區部分指標大案來說,都被奢侈稅鎖定為管制範圍。如新北市上千戶的指標大案「新巨蛋」、文山區的捷運宅「信義18」等。

 

信義房屋捷運木柵店店長許雲晴指出,「信義18」在今年3月交屋,當時在信義房屋流通委售的物件,大概有20多間;奢侈稅正式實施後,有些屋主「租售並行」、有些屋主索性不賣,直到現在流通物件只有個位數。

如春房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奢侈稅 新成屋
    全站熱搜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