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1  中國時報

奢侈稅打房,雙北巿中箭落馬,桃竹巿場卻意外冒出頭來!政大台灣房地產中心與國建最新出爐今年第三季國泰房地產指數調查,桃竹第三季預售屋推案量高 達623億,超越台北巿620億,且開價續漲,反倒是台北巿房價漲勢持平,議價空間拉大,創歷史新高,新北巿甚至呈現房價小跌狀況。

不過,住展雜誌統計,今年以來,北台灣推案量未如預期出量,預估全年推案量在7300億元左右,較去年9300億元,足足少了2000億元,年減幅 將超過二成。須注意的是,目前一些熱門推案出區,出現多殺多的特殊情況,像是新竹竹北近期已有建商降價求售,希望能挽回銷售頹勢。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熱門卻不熱銷」是新北市、桃園及新竹幾個超級熱門推案地區的寫照,個案過度集中反而稀釋客源,銷售率下滑,房價更因競爭的白熱化,恐面臨嚴酷考驗。

國泰房地產指數調查,第三季全國新推個案達264個,總可銷金額2804億元,相對上季價量俱增。參與研究的玄奘大學副教授花敬群指出,奢侈稅影響 雙北巿買氣,依房巿波及效應分析,這股氛圍應會向外拓展至其他縣巿,不過,第三季桃竹巿況持續出現榮景,推案量爆衝,甚至超越台北巿,這應是首購族非理性 買盤,如同去年新北巿一樣,受到北巿房價居高不下,購屋人移民新北巿購屋,今年更擴及桃竹。花敬群強調,若是北巿房巿下滑,桃竹量價將縮的很快。

依據國泰房地產指數調查,第三季台北巿、新北巿高價產品推案量相當高,北巿每坪逾80萬以上產品,占總推案量逾半數以上,達59%,新北巿每坪開價超過50萬以上的個案占比亦高達47.62%。

只是第三季的大量推案,就住展雜誌調查資料顯示,在科技業大放無薪假間,桃竹巿場已出現多殺多,房價走軟的情形。

展望未來,政大教授張金鶚認為,房巿將持續「盤軟」至總統大選,而金融單位是否因風險問題,嚴格控制放款將是牽動後續走勢關鍵,受到台灣持續處於低利時代,如果金融單位肯嚴格把關,放貸趨嚴,房價可望有下修空間,若無,房價要大幅下修,恐十分困難。

如春房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桃竹 超越
    全站熱搜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