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3  工商時報

建築業龍頭老大哥國泰建設昨(2)日大動作宣布,從即日起推出所有新案,「雨遮統統不登記產權、也不計價」,不過,包括遠雄建設、冠德建設、興富發 建設都表示不會跟進,理由是。一旦房市景氣反轉,沒登記到的3至7%雨遮坪數,反而可能變成消費者要求退屋解約的把柄,最後落的吃力不討好。

第4季房市籠罩全球經濟二次衰退危機再現、股市低迷、房市買氣觀望的各種低氣壓中,國建宣布總銷80億元的超級指標大案「國泰雙璽」,展開潛銷,而 且率先打出國建的品牌形象,包括永久售後服務、四大保證,甚至祭出建築業界破天荒的雨遮不登記也不計價。此舉無異在低迷的房市中,開出品牌大戰第一槍。

國建協理陳仁澤指出,5月1日正式上路的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明定屋簷、雨遮不得計價,但可登記產權,一般建築業作法,幾乎是要登記、不計價,但 登記後,若購買室內相同坪數,那麼將出現總銷售坪數增加、但公設比算下來會下降的假象。如國建不登記及不計價雨遮,那麼消費者可用相對較便宜的單價,買到 相同室內面積的房屋。

以室內坪數47.63坪、陽台3.98坪、大小公設21.17坪的房子來看,雨遮約3.63坪,一般建商個案要登記,消費者就要花總銷售坪數76.41坪的價錢去買,公設比表面上算下來是27.7%。

但國建不登記雨遮,買同樣公設條件的房子,消費者只要買到總坪數72.78坪即可,公設比為29.09%。而一般建商總坪數72.78坪的房子,室內坪數只剩下41.88坪、比國建少5.75坪。

創意家行銷副總經理何志正表示,因此國建的房子,「CP值高、可謂屋超所值。」

不過,建築同業普遍不跟進,依然不計價雨遮、但會登記。

冠德建設副總經理洪錦欽表示,因為沒登記到約占銷售坪3至7%雨遮坪數,國建或許認為是建商送給消費者的好康,但消費者未必人人都領情,反而房價下跌時、誤差3至7%的坪數,還可能變成消費者要求退屋解約的把柄,最後吃力不討好。

遠雄企業團公眾事務室副總經理蔡宗易表示,如果雨遮登記給消費者,之後使用管理責任可區分清楚,不會被主張為共有產權、徒增糾紛。

興富發副總經理廖昭雄表示,建造執照上有雨遮、就登記雨遮,如不登記,反而與建照藍圖不符,引發爭議。

如春房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雨遮 公設比
    全站熱搜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