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根據全球資產管理公司彙整今(2014)年上半年商用不動產大型交易紀錄發現,看好經濟前景,上半年已有不少未雨綢繆的企業醞釀擴充、籌備企業總部,而趁著政府打房攻勢猛烈、市場觀望的時機進場布局,購置商用不動產,一舉將辦公室區塊、規格升級,用平價入手高規格 A 辦。

全球資產統計企業購置商辦/廠辦的交易行為發現,在產業別方面,以科技業買主最多,占54%,其次依序為建設業(占23%)、壽險業(占9%),而傳產業、生技業、觀光業買家占比都不到5%。

探究企業購置商辦/廠辦的動機,有超過7成(72.7%)的企業打著「營運擴張」的旗號,加碼購入辦公大樓或廠辦;以「投資置產」為目的的則占13.6%,有9.1%的表示是「不動產開發」,另外有4.6%的動機是由租賃轉為購買。

全球資產管理公司經理王維宏指出,與去年同期相較,今上半年企業購置商辦/廠辦的前3名原因排名相同,不過,企業購置商辦/廠辦動機的比重由65.4%上升至72.7%,投資置產的比重則由19.2%下降至13.6%,顯示企業自用的比重持續上升。

在以營運擴張為目的購置商辦/廠辦的企業中,有31%表示是購置自用辦公室,而有近7成(69%)的企業買家則明確表示,是為未來營運擴編、或企業總部大樓預先預備,與去年同期僅不到4成(35%)的企業以擴張為由進行交易,今年企業擴大投資明顯積極,也顯示企業主對經濟前景的樂觀。

王維宏分析,今年第1季、第2季正值政府打房攻勢猛烈,影響市場態度轉為觀望;不過,隨著全球景氣好轉,帶動國內出口量成長、景氣信號連3綠、消費者信心回復等,多項經濟指標都表現樂觀,也使未雨綢繆的企業趁此時機進場布局,購置商用不動產,一舉將辦公室區塊、規格升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以營運擴張為目的置產企業中,部分公司是為了整合辦公場地、提升效率,而購置商用不動產。王維宏認為,將工作者集中辦公,可以提升企業溝通效率,對大集團更有助於達成資源整合,甚至達到聯合採購、節省成本的綜效。

由近期不少大型集團搬遷,或規畫搬遷動作頻頻,例如金融業的中信金、華南金、合庫金,營造業則有興富發、鄉林、冠德等例子看來,未來可能將有更多企業打算轉換辦公地點、正醞釀一波企業搬家潮。

 

如春房屋-商用不動產專業
查詢台中商辦物件請連結:如春房屋
台中七期、五期、近中科、臺灣大道沿線...商用不動產租售
--- --- ---
原文網址:hinet 房地產
→ http://house.hinet.net/realestate/dailynews/2014-07-14/15356082.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商用不動產 辦公室
    全站熱搜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