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於 12 月 17 日召開,29 個行政區土地公告現值全面調漲,平均漲幅 11.06%,台中市地價已連續 11 年明顯上漲。由西屯區台灣大道 惠來路口的新光三越九度蟬連地王,依公告土地現值為 63 萬元/m2,約 208.26 /坪,上漲 12.5%各新興市地重劃區及區段徵收區,反應地價,調漲幅度較高,中科經貿自辦重劃區 (單元八) 調漲幅度更是高達 142.68%

土地公告現值平均漲幅

行政區域

漲幅

新興市地重劃
及區段徵收區

漲幅

中區

5.98%

中科經貿自辦重劃區
(
單元八)

142.68%

東區

7.00%

建功自辦重劃區

45.00%

西區

8.03%

永春自辦重劃區
(單元三)

31.51%

南區

7.01%

黎明自辦重劃區
(
單元二)

23.70%

北區

9.11%

安和自辦重劃區
(
單元一)

18.53%

北屯區

13.83%

七期重劃區

17.37%

西屯區

19.94%

12期重劃區

16.82%

南屯區

15.73%

新光區段徵收區

15.34%

烏日區

7.02%

部子區段徵收區

12.75%

大里區

10.01%

高鐵區段徵收區

10.84%


公告現值目前主要作為土地移轉時課徵土地增值稅之用,
因此公告現值調漲,土地增值稅加重,連帶交易成本也跟著上升。時近年底,若有正在進行中的交易條件大致已達共識,建議加把勁,在1231日前完成,因為差一天,差很多。

公告土地現值調整結果,市府將於完成行政程序後,依規定在10411日辦理公告作業,屆時可透過各地政事務所網站及台中市政府地政局(http://www.land.taichung.gov.tw/home.php)查詢。

此外,回顧近期熱議的話題,大選剛過,政策仍未明朗,房地合一懸而未決,財政部所提出的累進稅率與總價門檻皆尚未定論,也可能延後推行。而國際原油價格大幅滑落,台電也提出回饋方案,油電雙降,通膨減緩。民生物價有其易漲難跌的特性,難以回頭,但對升息的議題來說,金融圈普遍認為不急,最快也要到明年下半年。對房地產市場來說,延緩衝擊,多了一點時間觀察與因應。

儘管政府想盡辦法打房,但地價持續上漲,建商成本不降,房價難跌。台灣近兩年交易量雖縮水,房價卻仍是緩慢上揚。影響房市的因素眾多,房地合一與升息延緩,明年恐怕依舊是觀望氛圍開啟新年度,但長遠來看,台中房市仍有成長空間。

arrow
arrow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