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8  中國時報

房市前景不明,惟精華區商辦仍漲勢凌厲!全球資產管理公司調查顯示,北市最新商用不動產平均房價,已攀升至每坪74.2萬元,較上季大幅增加4.7%,連續兩季房價站穩每坪70萬元大關,不過相對房價出現明顯上漲,租金漲勢平緩,租金報酬率下探2.58%。

全球資產專案經理王維宏表示,7、8月交易量靠自用需求支撐,投資需求由於受到歐美債信危機及奢侈稅政策的雙重影響,投資信心疲軟,買方觀望氣氛濃厚,但到9月許多精華A級辦公釋出標售,再度吸引大型法人出手投標,也衝高了第三季的交易量。其中A級大樓由於9月交易熱絡,平均售價上漲幅度最大,單季上漲約5.9%。

從商圈來分析,敦南商圈因壽險業者積極加碼,第三季漲勢驚人,平均售價上升至每坪88.1萬元,躍居各商圈之首,信義世貿商圈平均售價每坪約86.5萬元,位居第二,若換算租金年報酬率,各商圈下滑來到2.3%至3.1%。

9月大型商用不動產(含土地)交易金額約534億元,創下近年單月新高,國泰及富邦人壽皆買入多筆辦公大樓,像是國泰人壽買下新光敦南大樓部分樓層,富邦人壽買下敦南摩天大樓

商場及凌雲通商大樓辦公室,頂新集團的頂禾開發,則是天價標下華票敦南大樓。由於年底前,還有三鼎REITs標售案,加上太子敦南大樓也可能出售,商用不動產仍是壽險公司未來關注焦點。

高力國際總經理劉學龍指出,幾個指標個案高價標出,對第三季北巿整體商用不動產成交起了拉抬作用,另外政府打房,也令部分投資者轉向買進B辦產品。惟巿場價格高漲,部分個案已出現租金報酬率低於銀行利率(有些個案已低於2%),顯示商辦巿況已接近過熱的臨界點。

如春房屋  

arrow
arrow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