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投資不動產新方向 收益型不動產效益高.jpg
近年企業投資不動產方向,逐漸轉向「收益型不動產」。

富比士地產王記者鄭志宏/採訪報導
 

近年個人理財盛行「被動收入」的觀念,同樣的在企業間也開始貫徹這樣的觀念,企業除深耕本業營收獲利外,也將投資目光放在具創造被動收入的不動產資產上,這樣的觀念,稱之為「投資收益型不動產」;收益型不動產不但可帶來穩定租金收益的現金流,中長期來看也具有房地產保值效果。

 

高力國際資本市場與投資服務部門副董事總經理黃正忠表示,「收益型不動產」如店面、商場、辦公室、飯店、甚至廠辦等類型的不動產,於購買後可享有租金收益,除可為企業創造被動收入外,也具有分攤本業營運風險的功能,更重要的是租金帶來的現金流,可做為轉投資佈局的資金來源。

 

黃正忠指出,收益型不動產依租客性質分為兩種模式,一為買家購置已有既有租客的帶租約資產、二是賣方出售時直接回租,即我們一般所稱的售後回租,其中售後回租則要慎選標的,才能降低風險。

 

前者通常已經分層或分戶出租予多組承租人,若部分租約到期後將衍生招租、租金空窗及裝潢免租期等時間及人事成本;後者則通常租期較長,通常為10至20年,資產購入後立即就能帶來租金收入,並且由承租方自行管理與營運;售後回租型標的選股則需依照三原則,第一、 檢視承租方是否具有長期穩定付租的能力,及回租租約內有無合宜的履約保障機制。 第二、周邊具有重大公共建設題材,具未來增值潛力。第三、 標的型態非特殊建物規格可以符合主流市場需求,如此若租客退租、亦容易再招租,穩定收租並坐收不動產保值、甚至增值等多元效益。

 

近期市場上帶租約收益案的案例以立志開發購買新光一號基金的新光信義華廈較為知名、2021年中國人壽收購新竹豐邑雲智匯商辦大樓10個樓層、2020年國泰人壽購入位於桃園八德的廣豐新天地則為帶租約商場的代表性案例。

 

至於售後回租的近年案例則包括2022年全球人壽以58億元買下新竹國賓大飯店與行政大樓、2021年中華郵政以6.33億元買下富信大飯店台中館、及2020年國廣興實業以11.75億元向李方集團買下皇家季節酒店南西館為指標型案例。
--- --- ---
原文出處 - 富比士地產王

https://www.fbs168.com/news/5632.html

arrow
arrow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