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4  中國時報

台灣空屋率再創新高。主計處昨正式公布99年全台空閒住宅為156萬宅,空閒率達19.3%,相較於10年前的123.2萬宅,增加32.8萬宅,等於增加1.7個百分點。主計處官員表示,空屋率高是住宅數增加太快,但人口卻呈現趨緩成長0.4%,兩者失衡所致。

若從個別縣市來看,空閒住宅率以台中市26.2%居冠,基隆市、金門縣25.2%、24.1%分居前3名,地狹人稠的台北市空閒住宅率為13.4% 最低;值得一提的是,同樣地狹人稠的都會區新北市,空閒住宅率卻在10年間增加4.6個百分點、達22%,僅次於嘉義縣增加的5.1個百分點。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全台空閒住宅率再飆新高,加上房屋交易資訊不透明,是房價泡沫化最大的隱憂。

張金鶚進一步指出,目前房價面臨下修只是「剛開始」而已,依目前景氣、薪資與房價水準來看,都會區房價有下修三成的空間,短期內下修一成的可能性極高。

住商不動產分析,空閒住宅率爆增的原因,除建商在該縣市頻推案導致成屋量直線上升外,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不諱言指出,投資客這幾年間前進房市,讓一人多屋情況愈明顯,也隱藏窮鄉僻壤空屋嚴重、城鄉失衡的隱憂。

而要杜絕台中市、新北市住宅資源浪費最好的方法,張金鶚認為,應透過政府、金融體系的力量,不再輕易放款(土建融資)給建商,也能控管金融機構的放款風險。張金鶚強調,過去民眾誤解空屋率高是偏遠鄉鎮問題,主要都會區也有同樣的隱憂,政府應該全面檢討。

近20年來全台空閒住宅率逐年提高,根據官方統計顯示,89年底空閒住宅率為17.6%,79年底為13.3%;而主計處對空閒住宅的定義是,無人經常居住且未待租、待售或出租等用途,或者是第2棟以上未經常居住的住宅等都包含在內。

如春房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空屋 投資
    全站熱搜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