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不動產投資策略轉向,旗下國泰人壽、國泰世華銀行將同步活化不動產。素有「全台最大房東」之稱的國泰人壽昨(12)日罕見地宣布將處分不動產,勢將牽動國內商辦行情,並已引起不動產界及壽險同業高度矚目。

國壽為活化資產,已擬定六大行動策略,包括參與都市更新、舊大樓改建旅館出租、投資物流資產、參與BOT案、購置海外不動產,以及最新加入的「處分資產」;國泰世華銀行部分,也將適時活化行舍,參與都更機會。

國壽內部近兩年,一直研議處分不動產以活化運用的可行性,國泰金控暨國泰人壽董事長蔡宏圖在農曆年前首度釋出訊息,「不要愛上你的投資,國壽將靈活處理不動產,隨時時評估,適合的就買、適合的就賣。」當時便引發市場推想,國壽今年可能處分不動產。

至於國壽出售不動產對市場會有何影響?有壽險業者形容,「全省火車站走出來,都可以看到掛著國泰人壽招牌的大樓」,可見國壽的不動產買賣,對市場行情的指標意義。

據了解,國壽累計投資不動產帳面成本約2,600億元,全台約有200多棟大樓,八成位於大台北地區,每年可帶入五、六十億元租金收益,因此過去幾乎只進不出,僅在2009年、2011年間曾各賣過一筆小物件,金額不大,但因屬「LV級物件」,持有成本又低,令市場矚目。

以2009年時處分台北市信義計畫區松勤街、松仁路口,編號D5的397坪土地來說,每坪成交價便達300萬元,總成交金額11.9億元,獲利高達9.1億元。

不僅國壽有活化資產計畫,國泰世華銀行高層表示,過去長安分行也曾參與都更,未來針對老舊行舍,只要是有利市容、有利社會,都將積極參與都更。

國壽主管表示,過去長期購置優質商用不動產,以獲取穩定租金收益,僅出售無法自行開發的不動產或畸零地。

現在為活化資產以達多元化經營、強化資產配置目標,將重新評估各地商圈移轉情況或國壽管理機制所未達的不動產。

如春房屋-商用不動產專業
查詢台中商辦物件請連結如春房屋官網
台中七期、五期、近中科、臺灣大道沿線...等兩百多棟商辦大樓租售服務
--- --- ---
原文網址:udn 房市情報 →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5&f_ART_ID=303612

arrow
arrow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