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4


央行自本月起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各行庫也陸續調升利率,房仲業者今天(4日)表示,這次升息的幅度對購屋人還不至於形成壓力,因為現在仍處於相對低利率。如果未來房貸利率達到4%以上,一些屋主無法負擔房貸利息,才有可能出現房屋拋售、房價下修的房市反轉狀況。

房仲業者、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依過去的經驗,央行升息半碼後,各銀行反應到房貸利率約增加0.06%到0.09%之間;大略估算,新台幣1千萬元房貸,每月利息負擔約增加1千多元。

對 購屋人而言,因為整體的利率仍在3%以下,台灣現在還是處於相對低利率的狀況。但如果房貸利率未來攀升到4%以上,就有可能對房市形成比較大的壓力。徐佳 馨說:『(原音)那我們認為如果利率持續走揚,可能對房市產生比較大的壓力,應該會是在4%以後,那可能才會有房市反轉的狀況發生。』

徐佳馨指出,房市會出現反轉,是因為有些屋主繳不出房貸,使得市場上法拍屋變多,或是下修價格求售。

徐佳馨還說,一些購屋人預期奢侈稅上路後房價會出現下修,但奢侈稅上路至今已經滿1個月,這些購屋人預期的狀況並沒有出現。主要是有些賣方在奢侈稅上路後乾脆不出售、或在售價上有所堅持,或是把奢侈稅的成本加在房屋的售價上,反而促成房價向上拉高,像是台北市的房價就持續向上。

 

如春房屋  

arrow
arrow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