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4  工商時報

 

2013年,台北市辦公大樓市場大逆轉!?近年來,一直扮演全台商用不動產領頭羊角色的台北市辦公大樓,價量齊揚的多頭格局,可能在2年後,出現大反轉,商辦業者擔心認為,兩年後市場供給量將激增,市場結構也會由目前的賣方市場,反轉變成買方市場。

仲量聯行副總經理吳瑤華表示,2013年將是台北市辦公大樓的一個反轉點,光是A級辦公大樓,新完工的棟數至少6棟,其供給量將會進入史上最高峰,超越 TAIPEI 101大樓完工釋出並展開招租的2005年逾8萬坪。因此,2013年將會是台北市辦公大樓面臨最大挑戰的一年。

吳瑤華分析,所謂挑戰,一個是因為供給爆量,引發租金再度下修;到今年第2季甚至首度跌破3%大關以下,即使許多交易案只有2%出頭、金融壽險業照樣買單,預期到2013年新完工大樓大量釋出市場後,租金可能面臨下跌、空置率相對可能再度攀升。

最新調查顯示,2011年台北市新完工的A級辦公大樓,呈現「零供給」;唯一一棟在中山北路二段台灣人壽保險總部大樓,即將在2011年完工啟用,但全部都自用、未釋出市場招租。

2012年台北市將有將捷建設松江路南京東路口「捷9」捷運聯開大樓、聯邦集團松江路行天宮旁捷運聯開大樓,共2棟。

2013年則將至少湧入6棟A辦,一口氣都集中在2013年完工。包括:合庫長安東路八德路口的總部大樓、遠雄人壽信義計畫區A1總部大樓、國泰人壽信義計畫區A3、宏泰人壽和宏盛建設南京東路「捷4」、潤泰創新南港松山車站BOT、華南金控信義計畫區總部大樓,總計將有10.5萬建坪將完工啟用。

這個新供給量高達10.5萬建坪的意義在於,相當於每年正常去化量約3萬到3.5萬建坪的3倍。

其中,遠雄人壽A1總部大樓也可能提前在2012年完工,遠雄企業團將喬遷進駐;至於現有的基隆路總部大樓,可望另外招租。

華固建設董事長鍾榮昌表示,華固手中已興建內湖廠辦園區V Park正在興建中,雖然短期內外資法人十分青睞台北市商用不動產,也看好未來資產增值空間,未來銷售不是問題;但是,華固評估台北市商辦不動產的每年租金報酬率,愈來愈低,甚至都跌破3%大關,對於想長期持有並永續經營的華固來說,並不划算,因此還是決定把V Park全數出售,不會留著當作自租不賣的資產。

宏盛建設董事長張根籐的決策,也傾向把正興建中的南京東路「捷4」,全數出售,不會保留只租不售。張根籐坦言,台北市辦公大樓的租金多年來漲幅不大、但成交價格和成本都節節攀升,所以租金報酬率愈來愈低;與其保留、拉長回收資金年限,還不如洽特定法人,全部出售。

 

如春房屋  

arrow
arrow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