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7

監察院長王建煊昨 天表示,現行土地增值採公告現值課稅,導致稅後報酬率高,土地投資成為「全民運動」,部分大財團和建商更是「踩在小老百姓頭上搶錢」,讓一般受薪民眾只能 「望屋興嘆」。他呼籲,政府應推動土增稅改按實際交易價格課稅,現在推動時機與課徵技術都不如以往困難,關鍵只在於「為官敢不敢得罪巨室?」

王建煊在與媒體茶敘時,談及貧富差距及土地正義議題。他說,「土地漲價是最不好的東西,對國計民生毫無益處」;常有大財團或建商趁機鑽漏洞,一個交易案動輒便可獲取上百億元暴利,而房地產價格一旦被炒高後,將牽動萬物齊漲,就連拾荒者的生計也會受影響。

過去王建煊在擔任財政部長時,曾提出土地增值稅改按實價課稅的改革方案,卻遭外界強烈反彈,而「壯志未酬」。他說,當時他就是得罪「巨室」,但「要改革非得罪這些人不可」。他強調,土地增值稅按實價課稅「全世界都這麼做,怎麼只有台灣不能?」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土地和居住正義相關法案被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對此,王建煊表示肯定,並呼籲政府和立委修法時,不要怕得罪大財團或建商。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在立法院答覆立委費鴻泰質詢時則表示,實價登錄交易資訊實施後,應該從「交易行為」部份課稅,而非調降稅率來課稅;否則會造成政府極大稅損,也不易維持制度的穩定性。

 

如春房屋  

arrow
arrow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