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4  經濟日報

內政部長江宜樺昨(3)日表示,不動產稅制的著墨是「移轉優先、持有在後」,持有中的「自用住宅稅率不變、非自用住宅由財政部決定」。

為符合居住正義,馬英九總統昨天公布的黃金十年計畫,在不動產稅制上承諾「不增加自用住宅稅率」,但會推動限期建築及課徵空地稅;同時要逐步落實不動產交易實價課稅。

江宜樺解釋,包括奢侈稅開徵、個案實價登錄都是針對不動產交易,先處理與交易有關的稅制,接下來才會處理持有部分。

持有的稅制是地價稅和房屋稅,隨實價登錄的案件累積成長,會調高公告地價和房屋評定現值慢慢接近市價,江宜樺說,這就是「擴大稅基」。

持有方面又區分成自用住宅和非自用住宅。江宜樺說,「黃金十年、國家願景」中寫得很清楚,未來十年自用住宅的稅率不會增加,包括自用住宅的地價稅稅率和房屋稅稅率。

黃金十年計畫沒有承諾非自用住宅的稅率不增加,江宜樺說,非自用住宅的部分怎麼調,將由財政部決定。

至於高房價地區增加住宅供給,未來一年,內政部將興建1萬戶以上的合宜住宅及社會住宅等;也要加速開發淡海新市鎮等。蓋完後下一步要如何走,江宜樺指出,視需求而定。

arrow
arrow

    如春房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